顾北谨

“我的月亮永悬不落。”

【城翊】白玫瑰(上)

◆正剧向 独立案件

◆已交往且同居背景 猫猫狗狗一起查案

◆全文共计3000+   预计阅读时长13min   




“白玫瑰的花语是纯洁、浪漫,以及我足以与你相配。”





当聒噪手机铃声响起时,杜城正将沈翊堵在卧室窄小门框间索吻。


后者明显还没完全清醒,顶着一头乱糟糟的软发弯眼要往旁边躲,又被人不依不饶地拽回怀里,拿出霸王硬上弓的架势非要和他交换一个带着剃须膏清香的吻。


电话就是这时候想起来的。杜城从家居裤里捞出手机,看到来电人是这个月第不知道多少次打断他好事的蒋峰。他这暴脾气加上起床气上头刚想要骂人,又被猫儿软乎乎地手牵起来十指相扣地晃晃,好歹是将那口气又咽了下去。


电话接通的那头是一阵嘈杂,再听见蒋峰把手机当对讲机似的大嗓门吆喝:“喂城队!!城队你听得见吗?北江南区的郊外拆迁拆除了一具无头白骨,你快来看看!诶记得一定要把沈老师带上哈!”





他反手将警灯扣在牧马人车顶,带着沈翊一路风驰电掣奔到现场时,周围已经聚集了不少的围观群众。他将工牌挂回颈间、又拽着沈翊的手腕穿过议论纷纷的人群,撩开警戒线就被宛如看到救星的蒋峰和李晗迎上来:“哎哟我的老大,你们可算是来了。我和李晗早上五点多就收到附近施工队的报案,说是昨天大雨给工地的土质都泡软了,一铲子下去好像挖到了人骨,我们半分钟都没敢耽搁冲过来了,你看看这......”


“行了行了,线索呢?”


杜城刚不耐烦地打断他的絮叨,何溶月就提着医药箱过来:“验过了。根据骨盆和耻骨的特征判断死者为女性。耻骨联合背侧没有发现明显骨质凹陷,牙齿磨损程度小,颅缝愈合度低,骨骼坚硬、弹性适中,初步判断死者应该是未经过分娩,年龄在十八到三十周岁之间的年轻女性,具体的数据得回局里借助仪器判断。”


“城队,现场没有发现残留物品,恐怕很难验明身份,只能试试能不能从骸骨里提取到DNA了。”


“行,那这样。何溶月回局里继续计算骨龄,蒋峰你去走访周围居民,看看近十年到二十年内是否有年轻女性人口失踪但没有登记的案例,李晗你也回局里查查记录在案的失踪人口卷宗,其他人......”


“哎不是,城队,你还没有给沈老师安排任务呢。”


这回倒真不是他忘了,只不过沈翊作为画像师、对于连颅骨都没有剩下的恶性案件,杜城是真的想不到还能有什么任务排给他。


后者明显是看破了他的窘迫,稍稍垂头抿唇笑了主动接话:“要不这样,我跟着何法医吧。有需要也可以随时服从安排。”


这话说得客气,也算是给杜城一个比较灵活的选择方案。他微微松了口气又继续部署:“行,那就这样,再留两个人守在现场疏散人群,顺便盯着点挖掘进度,其他人回局里待命。注意安全,行动!”






北江南区原本是北江最中心的繁华街区,奈何近几年人口扩充,城市也不得不跟着不断发展、经济中心随之东移。久而久之,这片区域也变成被遗忘、被古老违章建筑充斥、落后到仿佛是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的荒芜,被本地人戏称是"养老区"。


这一重大案件在这片安静祥和的养老区里就像平地炸惊雷,又因案件及其恶劣而迅速膨胀,几乎是瞬间成为全城茶余饭后的焦点。


舆论导向压得紧,上头领导也一天好几个电话催促他们加紧调查抓紧时间破案。杜城将近几年的卷宗翻来覆去查了个遍都找不着头绪,正犯着愁就听见两声清脆叩门响,再就是沈翊拎着密封袋在门口探头探脑。


“你不是去帮何溶月了吗?怎么这时候得空过来。”杜城挑了挑眉有些稀奇地问到,一边从善如流地将满桌乱堆的卷宗挪开给他腾地方。


后者倒也毫不客气,拎着热腾腾地包子豆浆就往上搁:“何法医那边的检测报告也整理的差不多了。早上出现场太早,大家都还没来得及吃早餐,我就去分局对面的早餐店买了点吃的。喏。你这边怎么样,有没有什么头绪?”


"能有什么头绪。"杜城也是饿得急了,顾不上什么形象抓着包子就往嘴里塞、又就着豆浆咽,被滚热豆浆烫的嘶嘶抽气:“嘶...线索太少了,连颅骨都找不着,不然还能指望咱们捕风捉影小能手沈老师用那个什么...什么骨骼分析法推测出点五官。”


沈翊简直被他这副混样闹得哭笑不得,抽了张面巾纸就递过去示意他擦拭嘴角的油渍。


“这话说得,就好像你城大队长少了我这个小小的画像师就查不了案子似的。”


杜城少见地被他噎了一下,却不知道是因为那句城大队长还是因为所谓小小的画像师。他艰难将嘴里的包子咽下含糊不清的辩驳:“查当然还是能查,不过要是有沈老师搭档——这不是更加事半功倍么。”


沈翊明显还想再说点什么,可又被杜城以一种及其流氓的方式半推半就地将话堵了回去。堵就不说了,完事儿杜城还人模人样地理了理被他拽出褶皱的衣服,就着又咽了一口滚烫的豆浆后抬表看看时间:“时间正好。应该都回来了,开会。”


沈翊:“......”






会议照旧是由杜城主持展开,原本白板正中间端正的问号被一张白骨的照片取而代之,几条零零散散的线索摆在周围。


“好,现在来整理一下思路。根据现有的线索,死者女,十八到二十周岁左右,身高165cm,体重48kg,死亡时间大概在十年至十五年之间,右腿有骨折后的痕迹,疑似在生前遭遇过暴力殴打,现场无残存衣物,很可能遭受过侵害,发现尸骨现场推测不是第一案发现场。大家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。”


"DNA提取失败,但是根据骸骨周围残余土质含水量发现死亡年限应小于最初数据,有可能受害者遇害时间需要提前在七到十年之间。"


七到十年。何溶月这话说完,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陷入一片沉寂。即使是十年之前的北江,安全系数也绝不算低,到底是怎样的罪犯才能完成这样一桩骇人听闻的大案,又完全不余留任何痕迹地消失在人群之中?杜城垂着眼将那条信息更正,又转过头来看蒋峰。


“你呢,走访得到了什么结果?”


"如果把遇害时间改为七到十年之前...我看看,那应该是有三人符合标准。杨艺,女,失踪时十九岁,身高170cm,体重60kg,未报案。王云梅,女,失踪时十八岁,身高150cm,体重45kg,未报案。周浔,女,身高160cm,体重50kg.......诶不对啊城队,那这除了年龄,身高体重都没一个能对上的啊?"


沈翊转着铅笔将数据一一记下,头也不抬的回应:“或许有的家属给出的数据是估计数据,人的BMI和头身比例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视觉效果。不过——怎么三年之间就会有这么多人口失踪未报案的。”


“害,沈老师你是不知道。七到十年之前正是人口贩卖最猖獗的时期,连现在安全系数提高那么多后拐卖人口的案例都层出不穷的,七年前就更别提了。有的家庭殷实,不找到那些孩子誓不罢休,有的家庭条件一般,找了两年也就放弃了,再有的......恐怕是找都不想劳神费力,没了也就没了。”


“嘿,李晗你这可算是说对了。”


蒋峰闻言索性将记录本一合,大有一副喝茶唠嗑的架势就往人跟前凑。


“咱就是说啊,这个周浔。她就是属于...呃,勉强属于最后一种情况吧。我去走访的时候都是他们家邻居说的,这小姑娘命苦,她妈妈生她的时候就属于高龄产妇了,还高血压,生产时出了点意外当场就去了。她爸又是个赌鬼,有次喝高了跟人聚众打架进去了,这会儿都还没出来。


周浔从小那都是吃百家饭长大的,索性邻居们都还是热心肠,谁也没介意家里多一双筷子,给她一点点拉扯到成年,眼看就要参加高考,哪成想这姑娘突然失踪了。”


“等等。”沈翊指间转着的铅笔忽然停下,不轻不重地敲了几下眉心:“你是说,周浔的所有信息都是由她的邻居提供的?”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5)

热度(12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