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北谨

“我的月亮永悬不落。”

【城翊】养狗

﹀小甜饼   一发完   轻微私设   ooc归我

﹀已交往且同居背景   我愿称之为老夫老妻的日常

﹀谁会不心动小德警官呢!

﹀不知道大家放假了没有ww,大概想开始写一点正剧连载不知道有没有人看…。不过经验告诉我先说出来会有利于以后不容易咕咕x

﹀全文共计2260+      预计阅读时长10min     



沈翊特别招小动物喜欢,这是分局人尽皆知的事实。


好像也说不上来为什么,或许也是因为沈翊本身独特且温柔气质的加成,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他喂流浪猫时,会被一群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天而降的猫咪围住视作习以为常的场面。


为此,蒋峰等人还背着他创立了一个和他们汪汪队相对的神秘组织——喵喵教,并理所应当地将沈翊封为了教主。


扯远了,总之是归于上述一众原因,杜城在办公室百无聊赖地刷到张局朋友圈的淘汰警犬领养时,摸着寸头几乎是第一时间就想起了转发给沈翊。



“淘汰警犬?怎么突然想到养这个。”


当事人无可奈何地摇摇头,刚想回复消息就听见频率过于熟悉的敲门声,故而想都不用想是谁地答应:“请进。”


“怎么样,考虑好了没?”杜城倒也毫不客气,搁了水杯就坐着滚轮办公椅往他身边凑:“我可是听张局说机会难得,一共也才54只,想要的人都能从分局排到市局,一上午领养处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——不过咱们要是想要,倒可以走分局的名额直接挑。考虑考虑?”


正值盛夏身边靠着一个大型人形暖炉并不好受,沈翊无可奈何地朝旁边挪,又好笑地弯眸捏了捏杜城小臂浅浅的猫爪印。


“我只照顾过晓玄。养猫和养狗差距挺大的,没什么经验…,再加上猫狗不是宿敌么。你确定晓玄不会公报私仇,趁机回去再给你两爪子?”


“我以前养过狗,还算是有经验,这点倒是不用担心。”见着沈翊挪远了,杜城又不依不饶地搂上他细腰,挑着眉话里有话:“怎么,我还收拾不了一只小猫咪了?况且落选的警犬也受过相当程度的训练,如果以后真的有什么…还能保护你。”


这话说得不明不白,沈翊连计较都不知道该从哪儿下手,只半推半就地答应,却还是忍不住捏来他手十指相扣。


“怎么着,城大队长还怕保护不了我啊?行啦,咱们一起看看,想要哪一只。”




分局门面的工作效率当然不是盖的,显然在挑选宠物这方面也毫不逊色,几乎是一中午就解决了挑选及中小年龄段犬类科普、养护和注意事项。


恰好这天也空闲,杜城和他如愿拿到了一下午的特批假期,开车去统一集中处领养。


为彰显重视程度,杜城甚至还为此专门换了一身衬衫,将后备箱里塞了好几袋狗粮和零食。沈翊也拎上了小猫包,任由晓玄从透明塑料罩里探头探脑、懵懂打量着铁丝笼里的大狗们。


他们挑中的那只德牧超乎寻常狗的乖巧,甚至是有些拘谨。被套着绳交给杜城时友好地朝他摇了摇尾巴,转过头又悄悄蹭了蹭沈翊。


这只小德警官被淘汰的原因是因为耳朵软和过于亲人。沈翊轻笑着摸了摸它早已超过立耳年龄却还是软趴趴的大耳朵,倏尔有种自己在摸一只大兔子的错觉。


他已经再三严肃叮嘱过杜城,不要在落榜小狗的面前提起“耳朵”等字眼,所以杜城也只是讪笑着捏捏它耳朵,又试图捏它爪子握手。


“就叫灰影吧。”杜城补偿道。沈翊握着它热乎乎的爪垫点头,横看竖看却也没看出它究竟和灰色有什么本质上的联系。



不过接下来的生活倒是顺利到有些出乎意料。



专业训练过的警犬几乎没有什么需要他和沈翊操心的地方,和晓玄也很快就打成一片、一猫一狗成天依偎腻歪着分都分不开。


不仅如此,沈翊还在某次绘画过程中意外发现晓玄居然学会了吐舌头散热,灰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习惯于揣着爪子睡觉。


于是当天画作的内容就临时改成了印进窗户的阳光,杂乱交错悬挂着他和杜城衣物的阳台,以及飘窗软垫上相互依偎着的小猫小狗。


杜城打开家门时他刚好放下笔,舒展地抻了个懒腰、任凭连轴转了好几天的城大队长抱着充电。


杜城手里拎着的关东煮还热乎着,却也二话不说地凑近揽过他细瘦腰身、顶着熬了好几个通宵地青胡茬就往他唇间蹭。


杜城估计也是困迷糊了,蹭在他颈窝眯着眼看画、不由自主地伸手想要摸摸画里互相依偎地两小团毛绒绒。


有点反常。


他一向知道沈翊的画金贵,在颜料没有完全晾干或者封装之前是绝对不能乱动的。沈翊觉得奇怪倒也没制止,任由他摸了两下又闷在颈窝沉沉呼气。


“以前…我也养过狗。”


“嗯,我知道。”


“不是,那是很久之前了。……我爸妈不太管我,我姐那会儿在住校。我从暴雨天的墙角里捡了一只没人要的狗崽子,不是品种,脏兮兮的,灰不拉几的,就是很普通的土狗。


我没给它取名字,但是把它带回去了,在网上搜小狗吃什么,然后摸索着一点点给它做。我后来把它养成很大一只威风凛凛的大狗——再后来就被我爸妈送回老家了,理由是觉得不好看,不是品种狗。再没过几年,在村里感染犬瘟,也就没了。”


沈翊摸着他寸头安抚的动作微微一顿,轻声回应他:“嗯。”


“很多人,他们只是在你生命中带走一样很重要的,又留下一堆你不想要的。后来我没再养过狗了,那条小狗我还没给它取过名字。我想了很多年,如果一定要取——我会叫它,灰影。”


飘窗上的小狗似乎福至心灵、有所感应地动了动耳朵,又被依偎着的小白猫儿凑近舔了舔鼻尖。


沈翊牵起他手来十指相扣,将自己修长的指节挤进他带着厚茧的指间。


“其实很多人问过我,如果没有七年前那场变故,我现在的生活大概会是什么样。


我想了很多种答案,或许是在环游世界,或许是在办个人画展,或许我的画已经被炒到我自己都不敢想象的数额——很多很多种答案,但是没有一种能比现在更接近我心里唯一的满分答案。


有猫,有狗,有我蔽缕半生都要执着的艺术。最最重要的,还有你,我的爱人。”


“你相信守恒定律吗,那些被带走的重要的东西,都会在未来某一时间找补给你。或早或晚,或者以你意想不到的形式,但是一定会有的。


一如我以曾经意想不到地程度爱你。”




他们依偎着对方的体温,在落日余晖中交换一个缱绻的吻。











评论(72)

热度(896)

  1.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